【梦间集】我当饲养员那些年

路人甲视角,小动物paro多可爱啊。

沙雕预警人物崩坏注意,私设如山。

cp预警:圣曜、虹越、剑琴、玄南,今天也是大家被迫营业为了生活的一天。











五剑之境野生动物园依山傍水占地广大,内里设备可谓是五脏俱全,还挂牌4A景区和素质文化教育基地的名号。当我毕业拿到这家动物园的offer的时候,感叹了好久我何德何能,如今这种心情只在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小小的雀跃一下。上辈子杀猪,下辈子教书,这辈子被发配到剑冢动物园当饲养员,前世的我可能煮了锅滚滚还加了葱。


动物园高度还原了野生动物栖息地,游客只能搭乘每天限定班次的封闭游览车入园参观。动物原本是自由的,不能为了人类的欲望而将他们塞进笼子。创办者独孤老先生秉承其独特的信念,园区只做了特殊的分割比如极地馆和百鸟园,以及肉食猛兽会和草食动物分开饲养。但我觉得,这根本没有任何卵用,在这群成了精的家伙面前铁丝网都是拿来保护饲养员的。


动物园虽然占地大,但动物不多饲养员也不多。与其说独孤老先生把动物们收集起来开了个动物园,倒不如说为了方便研究动物顺便开了个动物园。里面每一种动物的数量都很少,有的甚至只有一两只,以至于有时候不得不和别的动物玩耍。数量少是少得有特点的,今天羽花前辈也在被她负责的小动物迫害。没错,我说的就是迫害。


作为有且仅有的一只猎豹,独孤曜在园子中可谓是明星动物,动物园宣传网页上英姿飒爽的捕食场景,惹得一众网友在下面留言尖叫。充满力量的捕食者远胜过毫无灵魂的观赏品,主要负责人羽花前辈每每浏览网页留言的时候都是豪情澎湃,不过光鲜外表下往往隐藏着心酸。


“饲养员是不是可以撸大猫,好羡慕啊!”粉丝们也是想瞎了心,谁告诉你曜哥可以撸的。虽然独孤曜从不排斥和饲养员接触,但是旁边会有豹不爽。圣火是美洲豹的黑化个体,也不知道为什么不怎么和其他动物厮混的圣火老爱跟在独孤曜后面,忽略掉物种差异,画面显得那么两小无猜。“曜哥的肉垫不能撸,不然圣火会来撸你,用他带着口水和倒刺的舌头。”听了羽花前辈的话,我默默捂住自己的脸,火辣辣的触觉听着就很可怕。最可怕的是曜哥会故意在饲养员面前躺在圣火身边晒暖,一边呼噜一边露出自己的肉垫和下巴,真实的钓鱼执法管杀不管埋。


跨越物种的爱情不只圣火和曜哥一对,还有白虹和越女。这对儿已经不是跨越物种这么简单了,甚至克服了生物捕食本能。越女是只棕色的垂耳兔,生活在广阔的草原区。我以前很不解为什么她没有被同区的肉食动物吃掉,直到我看见曜哥给越女舔毛,“大佬的储备粮确实不可以动……”后来我才知道那不叫储备粮那叫姐妹情深。第一次看见白虹落在越女旁边的时候,吓得新来的饲养员一激灵以为是没关好的白头雕飞错了地方,飞快地拿了身边的网兜就冲上去了。然后我就再也不相信垂耳兔生性胆小的话,我只相信兔子惹急了会蹬鹰,但越女没有蹬白虹而是一脚蹬在了扑到白虹面前的饲养员脸上。垂耳兔不满地跺了跺脚,拱进白头雕胸口的毛毛里。来吧兄弟,让我们端起酒杯,干了这口82年的狗粮。


梅花鹿工部是整个动物园公认最好看的小鹿,目若星子,梅花纹的皮毛光滑如水。见过工部的游客都觉得自己的一颗小心心都被萌化了,这是哪里下凡的小鹿仙子。如果背景里挂上一头从极地馆越狱,跋山涉水千里寻爱的北极狼青莲就显得有些违和……极地馆的同事强烈谴责当年把工部养在青莲隔壁笼子的混球,什么叫一见美人误终生,青莲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爱情使狼进化,青莲不仅学会了开笼子拔插栓,还学会了萨摩耶的微笑和摇尾巴。要不是在极地馆里见过他威风凛凛的头狼模样,我真的要怀疑他是萨摩耶混进北极狼群。后来官方被青莲执着的爱所打动,专门给他和工部圈了一小片山头。而我怀疑这是极地馆的同事不堪忍受青莲多次出逃,打地洞破坏铁丝网吓到其他动物,还要费劲将其捉拿归案,不得已对官方以死相逼的结果。


做饲养员的同时因为话太多我也被拖去当导游做解说,但没有双份工资的我对此很不满。不过好在有鸟陪我一起加班营业,对,同样干两份工作但没有双份工资的还有我旁边这只小葵花凤头鹦鹉南烛。


请允许我隆重介绍我的主要负责动物兼同事的全园最强搞事精南烛!南烛是从一个非法马戏团里接手的,曾经在马戏团里担当主持的南烛骚话一箩筐,我寻思小葵花凤头鹦鹉学习能力没这么强啊,整个动物园里就他成精成得那么骚气。这个马戏团经常搞一些血腥的斗兽表演,南烛的一只眼睛由于演出事故受伤对视力产生了影响,低空飞行会因为眼力不好而撞到障碍物。生活所迫他进化出了运动员百米跑的速度,活脱脱一只灵巧的走地鸡,不过还是会一不小心撞树桩子……


第一次发现这家伙会说话纯属巧合,待在笼子里的南烛一动不动让人怀疑他是个标本。直到到了园子里大家把接收的动物一只只搬下来,就在他和一同来的灰狼木剑四目相对的瞬间,一路安静如鸡的南烛头冠炸起张嘴全是标准的素质N连。后来我才知道,南烛的眼睛是木剑挠伤的。


会说话的鸟只要学了脏话基本上就废了,因为他只是简单模仿并不理解说的内容,但听者有心,谁能接受一只鹦鹉天天骂街呢。这样的鸟下场一般都挺惨的,讲真,那一瞬间我还很同情这只小鹦鹉。就在我和同事安置送来的动物的时候,有两头狼青相互撕咬起来。如果只是这样就算了,南烛在笼子里笑得花枝乱颤,“上啊老兄!狠狠的踢他的屁股!哈哈哈哈哈!”娘的木剑咋没把你给啃了当点心!


百鸟园的前辈发掘了南烛的特殊技能,准备让他在百鸟园重操旧业。一个星期之后他提着笼子把南烛扔到我面前,泪声俱下控诉搞事精的罪状。其一,有他在的表演饲养员都插不上话,还模仿刹车片叫唤,吓得其他表演的鹦鹉直扑腾。其二,叨饲养员是家常便饭,还把比他大好一圈的军舰金刚鹦鹉六爻叨成了小弟,教得六爻天天主公主公的跟在他屁股后面打转。其三,不好好吃饭,饿了去抢孔雀的饲料。白化孔雀幽谷本来是孔雀园一霸,也被南烛锤得服软。娘咧,不愧是鸟界哈士奇,帝王血统很纯正嘛。搞事精无辜地挠挠脑袋后的小黄毛,南烛不知道南烛没霍霍。


强中自有强中手,一山更比一山高,也不是没人能治得了这家伙。南烛在动物园受的第一次教育,源于自己作死。为了不让他再祸害其他鸟,前辈以我的年终考核要挟叫我带他营业。不太巧那天轮到我去草原区送活饵,猛兽打架时起哄惯了的某只看见在草地上消食打闹的圣火和曜哥,条件反射扇扇翅膀飞过去在两只豹面前蹦哒。“打呀打呀,叫他瞧瞧你的厉害!你这只愚蠢的土拨鼠!”一顿混合双打,满天的白毛乱飞……“玄铁救我!救我!嘎—!”


说起玄铁……这个园子里再发生什么惊世骇俗的爱情故事我都能心如止水。玄铁是山地区的棕熊,经常和老先生养的金雕在园区内进行旅行的玄铁的游戏。我没想到的是玄铁和南烛是老交情,但后来玄铁因为太能吃让马戏团不堪重负被转手卖掉,半路上让保护组织查获送到动物园来的。


为了训练南烛当解说给我分担工作任务,头一次把他带到高山区转悠忘了关天窗。见到玄铁第一眼他就从天窗扑腾出去,落到了玄铁面前。虽然南烛还不够玄铁一顿餐后甜点,但是我没带工具防身也不想给他加一顿正餐,只好怂在车里不敢下去。“老铁,老铁!三哥!”鹦鹉围着棕熊蹦蹦跳跳地转圈圈,玄铁低头嗅了嗅叼起南烛进了熊洞,都不和雕兄玩了!我以为从业以来负责的第一只飞禽就这么没了,害得我伤心好半天还想着明天拜托打扫笼舍的人至少带片毛出来,好歹立个衣冠冢。


没想到第二天,我领队的车子刚转进山地区,就看见南烛踩在玄铁背上那叫一个趾高气昂。见过前面几对妖精用脚趾头想也明白咋回事,但车上的小朋友不明白啊,总不能逼我把他们是一对儿这种话说给小孩听吧!


下班之后我撸起袖子,带着铁笼和扑网去抓捕某只回百鸟园。一只热带小鸟老在山地过夜,真不怕冻出毛病!


“你给我下来!”南烛在树上瞅了我一眼,几乎笑出鹅叫。“酒鬼花生管够……”必杀技,酒鬼花生の诱惑。闪着星星眼的某只一秒扑到我头上,直勾勾地盯着我手里的花生。扑网一扣掐住翅膀塞进笼子,整套动作行云流水,“美的你,正经饲料都不吃了还想吃零食!”


“救驾!快来人,有刺客!”谁又偷偷给这货放电视剧了!没等我走回车边,背后刮起一阵劲风。慢慢转身回头,棕熊的喉咙里发出威胁的低吼,目的十分明确。


“他不能留这儿……”我居然尝试和一头熊讨价还价,脑子大概已经不太清醒了。南烛还在笼子里尖叫着扑腾,“老铁!老铁!”玄铁不耐烦地人立起来,我一点都不怀疑他能一巴掌拍死我。“大爷您的鸟,晚上睡觉抱紧点别冻死了!”我恭恭敬敬打开笼子,不然等会被掀开的就是我的天灵盖。你俩爱咋咋地吧,隔壁的青莲好像已经因为气温不太合适疯狂掉毛,眼瞅着就快秃了还死活不回极地馆。


现在每天还得上山地区带南烛营业,下班给玄铁送回去。打开电脑上的辞职报告,思考一阵把标题换成《小葵花鹦鹉的图像记忆》。这是我第四次把辞职报告改成研究论文,如果不出所料它会像前三篇一样被导师枪毙并且建议我去写玄幻小说。








闭馆的园区依旧热闹,独孤曜伏身在矮树丛后,纤长的花斑尾巴在身后垂下。“小花猫,今晚想吃什么?”圣火也尽量压低身型,不去惊动猎物。


“新送来的这群瞪羚还不错,一看就很美味。”


“都听你的。”黑色的豹尾和对方交缠一瞬,立刻分开扑了出去。


工部给青莲打理打理毛发,不由得叹了口气,“你就不能乖乖回极地馆待一段时间么?瞧你现在毛掉的,挂得我角上都是……”


闻言,青莲的耳朵耷拉下来,尾巴也无精打采地垂着。“工部……”


“又不是嫌弃你,只是你这一身漂亮皮毛要是真的秃了,那该多可惜。”伸手呼噜呼噜青莲的耳朵,工部还是耐下心来劝青莲,“等这几天过了再说,大不了我去极地馆找你。”


越女在蹲在树下,毛茸茸的长耳朵不安地扇动着,树上落下一片黑影惊得越女向前跳将出去。“小兔子果然还是胆子小。”合拢背后的翅膀,白虹弯腰将越女从地上扶起来拍拍她裙摆上的尘土。


“还不是白虹大哥让我等得都快睡着了!”嘴上埋怨对方,尾巴和耳朵却出卖了越女的心情。


“好了,今天也带你去百鸟园穹顶上玩可好?”


“嗯!”


熊洞里,玄铁裹紧自己的毛皮大氅,趴在玄铁肚子上的南烛从里面拱出个脑袋,黄色呆毛一翘一翘的不知道在打什么坏主意。


“你说那傻孩子知道我们成精会是什么反应?”


“主人说了不可外传,守规矩的好。你也别见天欺负他,本来看着就不聪明……”


“谁叫他没收我的花生……嘶,老铁你再抱紧些,这山上真有点冷。”

评论(3)
热度(17)